课题组负责人 课题组负责人

最小化 最大化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最小化 最大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邮编:100190

Tel: +86-10-62557955

Fax: +86-10-62618239

Email: whsun@iccas.ac.cn

致未来成员 致未来成员

最小化 最大化

 

 

    感谢你打开我组网页,并对我们的工作感兴趣。我们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烯烃聚合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工艺研究,涉及工作内容包括:有机杂原子化合物的合成、金属配合物制备、均相催化、均相催化剂的负载、烯烃聚合,以及所得聚烯烃结构和性能的分析。
    课题组主要承担了科技部863课题、科学院方向性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专题课题以及企业委托研究项目,还有中日、中俄、中法、中英、中德、中美以及金砖五国合作交流研究项目等。实验室具备比较完善的实验设备和良好的研究条件,成为国际化的研究群体,并有三分之一的外国研究人员或留学生。自1999年10月课题组成立以来,全体成员共同努力集中开展了前、后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剂设计合成和催化聚合工艺研究,获得了良好的研究积累与新方法与新型聚乙烯材料上的突破,累计发表论文五百五十余篇,获得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九十九件;其中我们设计合成的铁催化乙烯齐聚催化剂已经于2021年9月在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五万吨装置上开车顺利生产出合格的α-烯烃,并在此基础上,中国石化(2021年11月)在天津开始建设二十万吨乙烯齐聚制备α-烯烃装置,在提供数百个新增就业机会的同时,解决了国内对于α-烯烃的迫切需求。受此鼓舞,课题组自主研发的乙烯聚合催化剂与体系也在加速寻找合作联合企业推进产业化,促进我国高端窄分布不同分子量“高度线性聚乙烯蜡”与 “单纯乙烯聚合制备聚乙烯弹性体”,实现高端聚乙烯树脂自主生产,解决我国对于高端聚乙烯"转 特 精"树脂的需求。引导青年同事的人文知识培养,推荐走进博物馆与北京周边名园名校,享受自然与历史景观;夯实专业知识与能力,实验室秉承"植根于化学、成长于化学、获益于化学"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研究天赋,为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持续努力!

    课题组停招研究生,但可以持续接收兄弟院校合作培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为年轻人提供研究与提升平台。

     对我们的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年轻人员持续提供研究平台和支持!

孙文华
2023年4月




附件: 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pdf (258.0k), Feng Xinde Polymer Prize.pdf (281.9k), Members of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jpg (97.0k), 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jpg (111.9k), 英国皇家会学会会士证书.jpg (131.0k)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化学所孙文华研究员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化学所孙文华研究员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最悠久的学术机构,也是国际化学界最有影响的团体之一。在英国及国际化学科学界,一些取得突出科研成果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被推选为Fellow。